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话地产之地产论道:论城市区域中心的住宅和商圈

沈阳房天下  作者:张娜   2008-05-14 11:54

[摘要] 地产论道是商报房产周刊与沈阳房天下联手开设的一个全新栏目。每期我们都将邀请业界比较知名的开发商、专家或有经验的购房者以顾问的身份,就时下的热门话题进行探讨分析。选择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给老百姓贴心的建议,地产论道力争为广大购房者“论”出真实而实用的大道理、小道理。

大话地产现场

时间:2008年05月13日16时

地点:两岸咖啡厅

出席嘉宾:

沈阳万恒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安松青

泛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段宏涛

辽宁中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高晓天

房天下总经理 代建宁

时代商报记者 黄琳

主持人(左世哲):

本期话题探讨的是城市区域中心住宅和商圈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说区域中心呢?我认为沈阳现在逐渐的形成了一个多中心的格局,无论是市内五区还是从更大范围来讲,实际在板块概念上是也有很多的区域的,那么这些区域都有一个自己的中心。而今天我们请来的万恒安总、中润高总还有泛华段总正是来自这几个区域。我觉得你们项目在这些区域也是在中心的位置上了,同时我发现在这几个项目住宅的同时有相当大的体量是商圈,比如万恒商业街也做得挺好的,有超市也有仓库,然后泛华这边就不用说了是一个大的奥体商圈里面,商业是大于住宅的,然后高总这边是在南塔商圈里边,应该说南塔那个区域也形成了一个聚集区的一个中心的状态。所以我们想从这个话题来探讨一下,因为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百姓在探讨买房子究竟是买城里的还是买城外的,是买繁华市区的还是买远一点的相对自然环境更好的,其实也是一种选择,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今天我们的话题的讨论能给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一些比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首先讲讲住宅吧,肯定百姓最关心的,那么作为城市这些区域中心,他们的住宅和其他类型的住宅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或者是跟我们郊区的大盘主要的区别体现在哪?先请安总给谈谈。

沈阳万恒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安松青

安松青:

我觉得你刚才这个题目确实挺好,城市中心区域住宅和区域中心是两个概念,中心区域比城市中心要大得多,比如我们万恒东方俪城就属于大东区其中一个区域的活跃地带和中心,可能高总那是南塔区的还有段总是另外的区的,沈阳这么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后发一直是稳定健康发展的,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多中心,这个我过去在一些会上也讲过,就是由于它一年至少一个中心,一会儿是浑南、一会儿是沈北、一会儿是铁西等等,所以说这个多中心开发形成不了区域性的特别热点,也形成不了区域性的价格高峰,你说沈阳哪特别差哪不好,没有,浑南、沈北,甚至长白、铁西都不错,所以我说沈阳的区域中心值得探讨。而且这个题目我认为抓得比较准,就是沈阳的区域中心确实是很多,浑南有浑南的中心,南塔有南塔的中心,我在大东区我就分析大东区的中心,我觉得区域中心的住宅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假如说这个区域性的中心,如果是区域中心房地产开发商承担这个盘,首先得够一定的规模,房地产开发商一个插间不可能成为区域中心,另外这个区域中心的住宅还真得有一定的商业才能成为这个区域的中心,我们当年在策划60万平米这个盘的时候其中就有10万平米的商业,这10万平米的商业我们当时就策划了一个叫东城金街,我就是要特意努力打造一个沈阳东部的中心,当时在规划上有这么一个想法,现在实际上这个区域的中心我们有两个1万2千平方米的大超市,现在已经引进了两千平米以上的一个餐饮,现在餐饮一条街基本形成规模,像王记是3000多米,等等,就是构成了这么一个商业的气氛,那么从住宅来讲,我觉得区域中心的住宅确实应该,一个是它在价格上应该引领这个中心的,它不应该是的价格,因为是中心嘛,它在价格上应该我不管是哪个中心,它在这个区域上应该是不说是价格的旗帜,也应该是价格的话语权,就是它在定价的过程中如果说是我作为评议住价,如果能达到这点我不涨大家都不敢涨,这可能是一个中心盘的特点,这是从价格上。另外从建筑设计上,那肯定它的建筑设计应该有地标性的建筑,品质也比较好,它一定是这么一个住宅的范围,有良好的品质有良好的口碑有良好的商业条件,而且在区域里面一定是最便捷的,配套设施最全,才能构成区域性的住宅。

主持人(左世哲):

我觉得安总讲的你当初建设的时候,整个商业这块也助你这个项目成为区域中心,当时那个位置如果不建这个盘的话,它还真的不敢说这块是这个区域中心,但是这个大的几十万平米的住宅建成,然后十几万平的商业运行良好之后,实际它就在这个区域形成了中心,这样一个互相的关系,如果单纯做一个住宅项目没有这些商业的配套和商业这么大的超市,人流不汇集的话,可能还形成不了。

安松青:

我还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心类似于这样的,一定不完全是人为的,它一定有一些自然而然的条件,就像是我们有很多的是,商业这个东西我就觉得有很多的商业政府本来在马路上热热闹闹的,退路进厅,比如就挪了30米的地方,就不行,比如行政手段要搞一个什么什么街,那个也不一定行,就是它一定是自发形成的,地理位置一定是比较靠中心的,一个是自然形成的这么一个中心。

主持人(左世哲):

你那个商业面积也不小,应该说招商都很好。你简简单单靠业户这点消化是不能支撑商业的,一定是周边有相应的人流支撑。

那么高总你们在成熟的商圈做了这么一个很好的住宅项目,卖得也特别火,经常有人求你买房子,那么从消费角度讲,您觉得这种住宅有什么特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