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投入快建设出精品 打造秀美"新皇姑"

沈阳日报  2012-08-15 07:58

[摘要] 喜爱运动,养成每天在街上步行一小时的85岁居民彭海涛感慨地说,“我在皇姑区生活了大半辈子,这两年的变化都快赶上过去十年的变化了!”

喜爱运动,养成每天在街上步行一的85岁居民彭海涛感慨地说,“我在皇姑区生活了大半辈子,这两年的变化都快赶上过去十年的变化了!”彭老的一席话道出了皇姑人甚至是沈阳人的一个全新印象:这两年,皇姑区的变化太大了,马路平坦了、街灯亮了、水清亮了、空气清新了,皇姑区的魅力正在悄然绽放。2011年初,皇姑区以“迎全运、创一流”工作为契机,全面打响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坚战役;2012年6月,皇姑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指导思想,提出了“创文明城、迎全运、创优美皇姑”的工作目标,重点“治脏、治乱、治破、治死角”。两年来,皇姑区从大投入、多开工、快建设、出精品的城市建设入手,以改善城区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负重奋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圆满地完成了一批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打造宜居城区,迈出了铿锵的脚步……

建设大手笔奏响城市建设最强音

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需要项目的投资与拉动,而项目的落地生根更要看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两年来,无论从软环境还是硬环境建设上看,皇姑区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仅从今年上半年该区投资建设的项目上可见一斑:全区在建项目32个,总投资额达到559.81亿元、8.73亿美元、2亿港元。其中,乐天世界、沈阳天地等5个重大项目被列入沈阳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区在建项目、拟建项目、在谈项目、规划包装项目达到115个。皇姑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呈现逆势上扬的局面,彰显了皇姑区的“后发优势”,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辛勤努力,更得益于城市建设与管理上的突出贡献。

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安居与出行的民生大业,两年来,皇姑区在建管局的牵头带领下,执法局、房产局等各部门积极配合,思想上形成一盘棋,行动上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使城市环境建设扎实推进。

修路筑桥让百姓畅通出行

为解决好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城区道路问题,建管局严格执行“两无、三分离、五到位”的工作标准,确保道路路面无坑洼、无破损;实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三分离;盲道、无障碍设施、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及林荫路同步设计建设到位,力求道路改造更加趋于科学化、人性化。同时,加大了丁字路、断头路的改造力度,已基本形成主干相通、次干相接、支路相连的城市道路体系,限度的提升城区道路的通行能力。

2011年,皇姑区完成了珠江街、柴河街、峨嵋山路、宁山东路、宁山西路、湘江街、金川江街等22条街路的整修工程;完成了岐山西路改造工程;完成了秀水桥建设工程。今年皇姑区将完成梅江街、陵园南街打通工程;启动实施了黑龙江街、嫩江街、漓江街、新安江街等30条街路整修工程,一期8条街路整修工程已竣工,二期22条街路整修工程将在10月底前全部竣工;启动实施了天山路、武当山路改造工程及10条小区配套路建设工程,各项工程均按施工计划正常推进,年底前全部竣工。

提升绿化景观让城区景色宜人

打造一批园林精品工程,最终形成一地一品,一园一景的园林景观。两年来,皇姑区组织完成了北塔街绿地、党校东绿地、辽歌绿地等19块街头绿地的改造提升工程;塔湾欣城北广场原为垃圾排放点,沉积了多年的生活和建筑垃圾,严重影响全区的硬环境建设和百姓生活。经过大手笔的改造建设,目前,此地块已建设成为占地3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增设无障碍设施及盲道、坡道,种植各种乔灌木1520株;

组织实施了舍利塔北绿地建设工程,该广场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2.1万平方米。2011年完成了道路铺装等土建工程,并种植了了大量乔、灌木群,配植了冠幅为4米的红皮云杉。2012年,对舍利塔北绿地再次进行提升改造,将该绿地建设成沈阳城区内3.6万平方米的薰衣草野花组合绿地。五颜六色的野花与薰衣草竞相开发,活力四射,成为皇姑西北部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亮化灯饰让城区夜色披彩装

为让城市亮起来,夜色美起来,皇姑区先从商业氛围浓厚的长江街入手,打造长江街的亮化工程,让迷人的彩灯为长江街披上了华丽的“晚礼服”,尽情地展示夜色中,现代都市的绰约风姿。目前,长江街亮化工程,已完成了韩国新城、中国石化大厦、中国农业银行、富林酒店、名仕之都5栋楼体的亮化施工,后续工程仍在进行中。长江街亮化大面积使用了LED新型灯具,采用远程控制、集中控制、定时控制的手段,在不同时段延长或缩短亮灯时间,真正达到了节能环保的效果。如今,长江街道路两旁的建筑被射灯打亮,与夜空中的明月相辉映,随着灯光和图案的变化,似山水画,又似华美宫舍,流光溢彩,绚丽夺目。

此外,建管局全面整治影响市容景观、材质低劣、存在安全隐患的不规范牌匾。已完成陵东街西侧、珠江桥两侧、昆山西路出入口及淮河街出入口的牌匾改造,共改造牌匾896平方米。目前,正对北陵大街、黄河大街、泰山路、宁山东路4条精品街路牌匾进行改造,总改造面积达3842平方米。

改造出入口让城区展示“迎送新姿”

城区出入口,是一个区域迎来送往的印象、是对外交流的门户,更是展示城区风貌的窗口。今年初,皇姑区决定对北陵大街公铁桥、黄河大街公铁桥、长江街公铁桥、淮河街公铁桥、珠江桥、松花江街公铁桥、塔湾街公铁桥、长江北街、怒江北街9个出入口进行改造。皇姑区建管局首先对每个出入口的现状进行普查、设计,随后的改造主要涉及绿化、亮化、立面粉饰,同时在每个出入口加装宣传标语。目前,9个出入口的改造工程已完成,完成立面粉饰1.7万平了“人文皇姑、厚德载物”等亮化宣传标语7条。

如今,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皇姑区,细心的路人或行车者都会注意到,在进入该区管辖的“分水岭”,白天看到的是鲜花与翠绿,夜晚看到了霓虹灯式的标语和亮堂堂的通道,漆黑一片、坑洼不平的景观从此不再。

建设出精品 五大公园看点更精彩

公园是市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劳碌一天后需要休闲、健身的最理想、最向往的放松之地。近年来,皇姑区围绕区属五大公园改造升级的主题,以改造升级也是民生工程为目标,投入大量精力与财力,实现了五大公园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如今,走进皇姑区内的任何一处公园,鸟语花香、百花齐放、曲径通幽的美丽景致和巨大的变化,成为百姓茶余饭后最快乐的谈资——

碧塘公园 将恢复“猴园”本貌

数万株姹紫嫣红的月季花竞相开放,在阳光的映衬下,鲜艳无比,魅力芬芳。走进沈阳城中历史最悠久的公园——碧塘公园,今夏格外美丽。据该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开始,皇姑区在去年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对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铺设草坪4500平方米,种植了京桃、金叶榆、风箱果、等各种乔灌木1027株,栽种各种时令花卉千余株。在公园南侧及东侧安装了2组健身器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6万株美丽的月季花将碧塘公园妆点成具有南方韵味、北方特色的月季园。

如果问沈阳哪里可以看到猴子,一定会有很多人提到碧塘公园。曾经的碧塘公园是猴子的天下,给沈阳人带去无数的欢乐与回忆。随着上世纪末碧塘公园的改造,猴子也被搬离了公园。据悉,皇姑区将计划投资120万元,在碧塘公园内建设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猴笼及附属设施,饲养猕猴16只,丰富园区景观,恢复“猴园”的本来面貌。目前,该区已完成效果图、平面图的设计工作,预计明年全运会前,正式向游人开放。

克俭公园 最自然的原生态公园

古树参天、破旧的绿皮火车厢,这些是沈阳人对克俭公园最原始的记忆。正是有着这样的“古老”意味,今年,皇姑区在对克俭公园的提升改造之时,依然坚持打造最自然的原生态的城市公园。建管局重新铺上了黑色路面1200平方米;修建了30米长无障碍坡道;更换了9个排水井箅;修复公园破损地砖约200平米;公园内共栽植黑松、银杏、国槐、云杉、水曲柳、山杏、光辉海棠、暴马丁香、四季锦带、金叶风箱果等各种乔灌木335株,栽种各种时令花卉千余株。在公园的下沉式广场安装乒乓球桌台6个,方便市民健身的需求;创意的是对绿皮火车车厢的翻新,悬挂上“北京——沈阳”的标志牌,结合旧枕木铺砌的小径,让游人再次重温了即将逝去的绿皮火车带来的古朴情怀。

百鸟公园 打造真正的“鸟家园”

历经两年的改造提升,如今的百鸟公园告别了过去破旧的设施、脏乱的环境,呈现了全新的容貌。为了突出“绿色、健康、休闲”的主题,在改造升级中,百鸟公园十分注重游园景观的建设,利用原有资源优势,因势就型,因型造景,将山、石、溪、树、草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开放式、现代化的生态公园。公园中有50米的木质长廊、一座25平方米的木质景亭,种植大树51株,栽种各种时令花卉千余株,重新对水池护坡及防水进行整修,并栽种了睡莲2500株,营造出公园内水榭亭台,曲径通幽的别样景色。为方便市民“方便”,公园西侧(紧邻怒江街)新增水洗环保公厕两座。公园开辟专门的运动空间,安装了乒乓球桌台8个,健身器材4组,铺设了笼式足球场地,铺装塑胶跑道3452平方米,铺装木地板714平方米,修建花岗岩甬路10092平方米。

百鸟公园,顾名思义,应该有各色的鸟类在此生活。为了打造名副其实的百鸟公园,皇姑区计划投资380万元,在公园内筹建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的百鸟笼及附属设施,饲养蓝孔雀、鸳鸯、红腹锦鸡、黑天鹅等珍惜名贵鸟类1110只,将百鸟公园打造成为真正的鸟类游园。截至目前,该区现已完成鸟园的效果图、平面图的设计工作,预计明年全运会前建成并向游人开放。

北塔公园 市内赏荷好去处

对于老沈阳人来说,到了夏天,最熟悉的赏荷去处,就是位于东部城郊鸟岛的龙潭。然而,如果能够在市中心就能欣赏到荷花,免去长途劳累,你会不会眼前一亮呢?

今年夏天,沈阳市民就多了一个赏荷好去处,那就是位于皇姑区优美的水生景观——北塔公园。如今,栽种在这里的500株荷花已开放,大大的荷叶覆盖在水面上,呈现美丽的荷花湖景观。湖内还栽种了4500株睡莲,与野生芦苇、蒲棒、荇菜花错落期间,北塔公园正成为都市里难得的生态绿洲。

公园内,还种植云杉、白蜡、国槐、红瑞木等乔灌木403株,栽种各种时令花卉千余株,安装了60盏节能环保的太阳能庭院灯,铺装塑胶跑道866平方米,安装乒乓球桌台6个。园区东侧的人工湖进行了防漏处理,并打钻了一口80米的深井,以保障湖内水面宽度及水域深度。漫步北塔湖边,微风吹过,湖面上苇摆、蒲摇、黄花俏、睡莲舞绿袍的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舍利塔滩地公园 重现“塔湾夕照”

林荫广场、小桥流水、草坪花池、灯光塔影……集自然景致和古朴风韵于一身的舍利塔滩地公园,经过全面改造升级,成为市民游览的好去处。

舍利塔滩地公园以北运河为界,分为南北两个园区,以舍利塔为中心,建成云海净土、回龙寺前广场、舍利塔院、放生池、紫山八岭和回龙寺六大主题景区。并充分挖掘利用舍利塔地区特有的文化和历史资源,构建了一个集宗教、文化、旅游、商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民休闲场所,形成了一幅山水环绕、古塔耸立、水波涟涟的美丽画卷,重现了盛京八景之一的“塔湾夕照”,成为沈城北部环城水系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今年,该区对滩地公园实施再升级改造,在种植云杉、白蜡、白桦、红瑞木等乔灌木761株,栽种各种时令花卉千余株,改造公园水系,种植4000株荷花的基础上,还安装了6个乒乓球桌台等健身器材,使滩地公园的功能更完善,更吸引游人。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买小户型需看清的陷阱 别被小户型忽悠了(图)

客厅不可小视 精心布局让你远离灾祸(图)

沈阳租社会房源者也可申请新建公租房

辽中房价涨幅领跑沈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