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浑南新区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时代商报  2013-01-30 08:08

[摘要] 昨日住建部组织召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辽宁的沈阳浑南新区和大连生态科技新城均成为首批试点地区。会议上,住建部还与试点地区代表及其上级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则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将达8

昨日住建部组织召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辽宁的沈阳浑南新区和大连生态科技新城均成为首批试点地区。会议上,住建部还与试点地区代表及其上级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则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将达800亿元。

消息公布后,公司注册地址在沈阳浑南新区的蓝英装备尾盘涨停,但据大浑南规划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与设想来看,还有几家沈阳本地股也会受益于浑南新区成为首批智慧城市试点。

三期打造智慧浑南

自2010年2月,沈阳市决定将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三区合署办公后,“建设大浑南、迎接全运会”就成为基本建设目标。在2010年时,浑南就将“世界第三代城市典范”和“东北亚智慧都市节点”作为有别于旧都市形态的目标,以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为动力,本着无煤、低碳、低硫为目标,建设一个生态新城。在智慧城市方面,则分为两块,一是以文化产业为中心,并将辽宁省博物馆、档案馆以及市级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搬迁至浑南;二是在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智能化应用,将全区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中心等技术平台的建设,建成完善的基础数据库,将城市管理以“智慧政务”的形态实现。住建部组织的会议上,认为将集约、低碳、生态、智慧等先进理念融合到城镇化的具体过程中,是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紧迫的课题之一,而浑南的概念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可能也是能够成为首批试点的主因。

按照浑南建设智慧城市试点规划纲要中的计划,浑南未来将分三期打造智慧浑南,一期所进行的十大工程,将在全运会开幕前完成,包括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工程、智慧交通工程、智慧安保工程、智慧市政工程、智慧全运村工程、智慧健康工程、智慧社区工程、智慧城管工程、智慧政务工程、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工程。二期则从2013年至2015年重点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云计算服务工程、智慧信息服务工程、智慧楼宇服务工程、物联网产业服务工程。三期从2015年至2017年进行六大战略工程建设,使浑南新区成为区域智慧信息中枢。

5只浑南股或成主角

按照智慧浑南的规划,浑南新区的多家上市公司有望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成为建设的中坚力量。

蓝英装备:收获10.75亿大单

最直接的受益者。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浑南产业区东区飞云路3号,主营全自动一次法轮胎成型机。但公司在智能专用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的原有基础上,又抓住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机遇,开拓城市智能化市场,为智慧城市提供电力、水资源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及医疗卫生等六个领域的解决方案,成立全资子公司辽宁蓝英城市智能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这一机遇使得公司在上市仅5个月后,就于去年8月3日,与沈阳浑南新城管理委员会就浑南新城综合管廊系统一期接续及二期建设项目签订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10.75亿元,初步确定在2013年6月底前交付运营。由于项目采用的是BT模式,由公司先期投入资金,在投入运营后,再由浑南管委会分期付款。10.75亿元是公司2011年营收的4.5倍,资金及管理方面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联美控股:主营管网建设

前身是沈阳新开,在重组后更名为联美控股,但房地产资产一直未注入,主营仍然是供暖和接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浑南的规划中,管网建设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地下管网监控和维护,浑南拥有国内最长的地下管廊,管网维修将杜绝“马路拉链”式维修。另外,浑南由于商品房销售和入住率的不断提高,供暖面积也持续增长,联美控股去年中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4.04%,净利润增长40.07%。在2011年基本完成1号热源厂扩建工程和2号热源厂扩建工程主体后,供暖能力比供暖面积多550万平方米,为日后增加主营业务提供了基础。

机器人:智能产业中坚

机器人也是智慧浑南的主要标志之一。新松机器人位于浑南新区金辉街16号,主营工业机器人、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交通自动化系统等,其中前三项在主营收入中所占比例相近,交通自动化系统则比例较小。机器人是国内以智能机器人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但公司在智能装备方面更具前景,上市后下游产品不断拓展,同时还拥有军工及3D打印等概念,近期被市场看好,股价也创下新高,成为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创下新高的公司,目前市值已经超过百亿元。机器人也是浑南智能产业的中坚力量,一方面是绿色、生态的生产方式,另一方面是智能化的产品,均符合浑南“创新、绿色、和谐”的目标。

东软集团:信息产业龙头

作为国内曾经的软件和数字医疗企业,是浑南创业的典范。去年由于受文思和海辉两家软件公司合并的影响,退居软件企业第二位,同时受软件工程师人力成本上涨的影响,盈利前景也受到低估。不过公司近三年来主营业务毛利率一直保持稳定,董事长刘积仁更提出从B2B向B2C发展的战略转身,提出要由专注于大企业客户向个人消费者领域延伸,目前从健康医疗和汽车信息服务切入。东软集团在2011年推出“熙康”计划,建立连锁健康管理与服务中心,通过软件技术、医疗设备与互联网结合,同大型医院合作推出健康管理平台,为社区、家庭和个人提供包括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监护、医疗就诊等系列医疗服务。公司还计划研究用户在生病时,如何通过系统直接给出吃什么药更有效,哪种药更便宜等结论,通过物联网、互联网来整合医疗资源,带动硬件设备产销链的发展。而更加符合智慧城市概念的,是东软的个人消费者服务,通过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帮助用户把自来水管、煤气管道、电力设施、互联网引进来,变成用户生活的一部分。而在浑南智能住宅的设想中,家庭智能化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功能之一,如通过物联网用手机就可以控制家中的灶具、热水器等。在大浑南的规划中,东软数字医疗和东软飞利浦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群体的龙头,东软集团则是信息产业化集群的龙头企业之一。东软集团还是“沈阳云计算产业联盟”和“沈阳物联网产业联盟”的主要发起者和建设者之一。

奥维通信:高科技“新秀”

位于浑南新区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奥维通信除在微波射频产品及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覆盖系统开发、生产、销售等主营业务之外,还进军手机电视行业,并开发烟e通、老人终端、学童宝、电子围栏四大应用产品,目前已经进入市场销售。去年上半年,学童宝和电子围栏的销售收入有明显增长,新增加的行业应用产品已经占主营业务的11.64%,贡献了802万元的营业利润。去年11月,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2012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在信息、宣传、人才、市场、资金及税收等方面的帮扶和支持。

智慧浑南概念

沈阳板块有望受益

除了上述位于浑南的企业之外,荣科科技、沈阳机床等沈阳的上市公司也都有机会成为智慧城市的主角之一。

荣科科技在金融IT外包服务方面有较好的前景,目前已经承担了铁岭后方金融后台基地建设的灾备中心和灾备机房项目,在社保、医疗、公共卫生等领域也开发多项产品。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新农合平台、公共卫生应用、区域卫生平台、数据分析及整合、一卡通系统、基层医疗机构系统等IT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均可在智慧城市中找到施展身手的平台。

沈阳机床则是数字化机床的龙头,是全世界的数控金属切割机床企业,在汽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这些行业,都是浑南未来发展的主要产业,沈阳机床近水楼台,有望分得的蛋糕。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白领买房最难的12个城市 看咱沈阳上榜没(图)

一普通人八年观察房价成专家 高手果然在民间

刚需族注意:春节前"淘好房"把握四大有利机会

土地市场一锤定音 瑞坤房地产竞得马三家地块

浑南地块集中出嫁 沈阳土地市场明日很疯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