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沈阳站西"水塔广场"月底亮相

辽沈晚报   2013-07-16 08:36

[摘要] 总投资500万,沈阳站西广场中的广场——“水塔广场”将于8月底完工并亮相。届时,沈阳站令人头痛的小摊乱摆乱放现象将不复存在,旅客和周边居民集中到“水塔广场”购物、休闲。

总投资500万,沈阳站西广场中的广场——“水塔广场”将于8月底完工并亮相。届时,沈阳站令人头痛的小摊乱摆乱放现象将不复存在,旅客和周边居民集中到“水塔广场”购物、休闲。

与此同时,有着63年历史的水塔将装饰一新,中部是LED大屏幕,底部是11个商亭,周围还为旅客提供了100多个休闲座位。

网友爆料百年水塔被破坏?

有网友发微博说,“沈阳站西广场有一水塔,是沈阳城市自来水的标志物。是不可移动文物。今天发现,有人在这座水泥建筑物上贴上了瓷砖,不伦不类不说,还是一种破坏文物的行为……”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看到沈阳站西广场正在施工中。水塔周围五六十米处已被蓝色围挡覆盖。水塔处支起了五米高的铁架,覆盖绿色围挡。在水塔根部的垛口处可见镶嵌的白色瓷砖,有两米高,每个垛口都有。瓷砖上面都附有一个红色的顶。很像是一个个商亭。

铁西区文体局相关人士介绍,它于1950年2月15日开始设计,同年12月28日竣工。水塔直径10.6米,上部蓄水部分高9.5米,容积1200立方米,下部高30米。“目前该水塔并没有定文物的等级,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确实是老建筑。”

水塔广场的施工方——沈阳铁路部门的负责人首次详细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水塔广场。“水塔广场将于8月底完工,届时,沈阳站周围乱摆乱放的现象将得到有效地改善。”负责人介绍,沈阳站西广场改扩建项目是从去年开始的,水塔建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修复过程中不会改变水塔原来的外观和颜色。

水塔处镶嵌瓷砖因为要开小超市

而镶嵌瓷砖确实是用于建商亭,一共11个,就在水塔根部的墙垛处,原本12个,其中一个是进出水塔的出入口。

商亭有小超市的性质,因为食品管理部门有规定,必须要求是瓷砖,因此才在水塔处镶嵌瓷砖。

对于网友的观点,他表示,在水塔处建商亭,就是为了解决沈阳站周围摊床林立,乱摆乱放的现象,今后旅客购物都集中到这里。换沈阳站一个干净的环境。

他说,水塔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去年我们来到这里粉刷时,水塔底下到处是粪便,脏乱差。现在这里要变成一个优雅洁净的小广场,既改善沈阳站的环境,又给旅客提供了休闲的场所,水塔本身也变得漂亮了。”

沈阳收藏家詹洪阁介绍,沈阳曾经拥有上百座水塔,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很多都被拆除。目前,除了沈阳站西广场的这座水塔外,中山公园和小河沿还各保留着一座老式水塔。他建议,应该作为文物保护起来。

昨日,在沈阳站西广场老水塔下,工人在脚手架上忙碌着。水塔根部一圈已经被贴上了白色的瓷砖,并安装了红色的彩钢屋顶。正在建设的水塔广场,是沈阳站西广场的一部分。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相关新闻

沈阳站东广场改造将完成

昨日下午,沈阳站东广场临近胜利大街一侧的围挡虽然尚未拆除,但内部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施工期间,位于广场上的沈阳地铁一号线沈阳站站A2、C2、B三个出入口都没有封闭,目前市民从地铁站就可以直接进入广场。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广场需要等到站房完成后一起开放,改造后将更加简明宽敞、功能齐全,方便旅客进站和疏散,同时还有一条地下通道与西广场相连。

沈阳站东广场改造工程总施工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由一条呈“n”型、宽7米的环绕通道,南、北两处机动车停车场和中央广场三部分组成。为了隔离开行人与车辆,在人行道和停车场间,靠近胜利大街一侧设置了约为2000平方米的绿化带。中央广场的南、北两侧分别为机动车停车场,面积为1.4万平方米,可提供133个车位。

广场改造后将基本实现人车分流,大大改善原来该位置车多人多,较为混杂的交通状况。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从站房出来到东广场上后可直接到地面停车场取车,也可进入地铁站,或者从中央广场通过步行出去。东广场中心位置的中央广场上不会设置其他设施,只有三个地铁出入口,其主要作用为疏散,并不是休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