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港媒:中国顶着泡沫风险继续大建购物中心

腾讯财经   2013-10-06 09:36

[摘要] 房地产专家指出,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但是购物中心经营者们仍在千方百计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以吸引更多的租户。全球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高级理事楚湘云(音译)指出,“尽管某些地方还有建造新购物中心的空间,但是一些城市已经出现商场泡沫。”

中国需要多少购物中心?

如果想要在这个全球人口的国家寻找该问题的可靠答案,或许会被遍布中国大地的工程建筑噪音所淹没。

房地产专家指出,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但是购物中心经营者们仍在千方百计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以吸引更多的租户。全球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高级理事楚湘云(音译)指出,“尽管某些地方还有建造新购物中心的空间,但是一些城市已经出现商场泡沫。”

据统计,当前,全球正在进行中的购物中心工程中超半数位于中国,同时,10家型购物中心中有8家位于中国内地城市。

另据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的调查,今年,在中国20个主要内地城市,将有150家购物中心开张营业,每家平均面积8万平方米,2012年的这一数据为80家。到2015年,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购物中心的面积将增加40%。

仲量联行中国研究部上海区董事麦哲文表示,“每一个房地产开发商都想通过加大零售业务力度来锁住中国国内市场不断上扬的中产阶级的目光。为了增加税收,地方政府也在鼓励购物中心工程。”在他看来,中国政府自2010年开始推行的旨在给住宅房地产市场降温的举措,强化了这一趋势,提振了开发商对零售和办公市场的胃口。

英特宜家正在北京建造一家17.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对于房地产开放商来说,成都或许是中国内地最肥美的一块肥肉。根据仲量联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在成都竣工的新购物中心总面积高达200万平方米。紧随其后的是沈阳,新购物中心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排位第三的是武汉,面积为80万平方米。

购物中心数量的迅猛增长,催生出供应过剩以及一些中心闲置率高企等问题。麦哲文指出,“沈阳是饱和率的城市,平均闲置率为20%。”包括成都、天津和郑州在内的一些城市也陷入了闲置率相对较高的困境。

在一线城市,购物中心市场的竞争正在触及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北京,今年将有约45家新购物中心开业。英特宜家董事总经理泰格纳声称,“相比较欧洲而言,中国的每项工程似乎都快很多。在中国,从找到一块土地到完成一项建筑工程仅需5年时间,在欧洲则需要15年。”

英特宜家的新购物中心位于北京南部的大兴区。目前,该中心已经和像宜家、苏宁电器、欧尚超市之类的大型零售商以及另外10家租户签订合同。泰格纳说:“当然,我们不可能让购物中心涵盖所有的大品牌。我们计划引进更多的本地品牌,以提高我们的吸引力。”

为了吸引本地消费者,英特宜家还上调了食品和饮料比例至20%(在欧洲,该比例为10%)。

麦哲文指出,管理、运营和租户组合,是决定一家购物中心是成功还是失败的关键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