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沈阳545人已办“二孩”指标

华商晨报  2014-05-16 10:05

[摘要] 昨日是辽宁第八个省政务公开日,300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市民疑问。

昨日是辽宁第八个省政务公开日,300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市民疑问。

“单独二孩”

无需退

独生子女费

问:“单独二孩”还需要退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吗?

答:沈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30日,全市545人已经办理了“单独二孩”生育指标。

另外,办理程序简化,一般10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已经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的,在办理二孩生育指标时,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可以不予以退回。

工地扰民

可重复处罚

问:我家附近的一处工地噪声扰民,如何举报?

答:沈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拨打12369环保投诉电话进行监督举报,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可责令其停工,并处以2000至5万元的罚款。如果屡次被抓,可重复处罚。

针对屡次被抓的单位,除必要的行政处罚外,还会降低该企业的信用评价,包括企业的上市、贷款、融资等方面进行限制。

社保个转企

需办理转出

问:我原来是个人参加的养老保险,现在找到工作了,如何转到企业?

答:个体参保人员先持用工合同、身份证,到缴费区的沈阳市养老保险分局个体科办理转出手续(代扣缴费人员每月18~25日不能办理此项业务),打印《变动通知单》,然后将《变动通知单》交给单位。

五处新建公租房今年竣工

昨日上午,沈阳市政务公开日房产专场活动在沈河区永环社区举行,来自房产、公积金、地税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解答问题。

五处新建公租房陆续摇号配租

今年位于浑南新区的丽水新城一期剩余房源及丽水新城二期,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大路20号的地铁凤凰新城,位于沈北新区弓匠屯的地铁惠民新城,位于八棵树的惠民家园以及位于方家栏的一个项目将竣工,并陆续摇号配租。

出租住宅不备案可罚千元

根据2010年12月1日下发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直辖市、市、县房产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如果不登记,由房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个人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或许会出台强制措施,比如公安部门等介入。

还贷半年后可一次性还清

沈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一些市民因离职等原因提取公积金,一般是不影响再次申请贷款的。根据实时规定,借款人正常还贷半年以上,就可以提前全部或者部分偿还公积金贷款,而此前必须是一年以上。

■本报帮您问

1.个人购买住宅交契税有无时限?

答: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办理房地产权属证明前(时)缴纳契税。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其缴纳期限最长不得超过730天。

2.婚前的房产婚后加名,要缴契税吗?

答:免契税。

3.开发商指定代办机构,能否自己办?

答:可以自己办理。

4.二手房交易查档必须到房地产大厦吗?

答:二手房查档可就近查询。

5.开发商迟迟不给办房证怎么办?

答:了解清是何原因,必要时可起诉。

6.亲属间房产交易需要资金监管吗?

答:如果买卖双方为直系亲属,可申请免除资金监管。

7.房产继承需交税吗?

答:法定继承不需交税。

8.新民公积金贷款额度与沈阳一样吗?

答:根据沈阳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郊县贷款限额按当地规定执行,沈阳单人目前可贷35万,双人55万。

9.名下有车,能申请廉租房吗?

答:将车过户到其他人名下,再申请廉租房。

10.开发商的问题导致房产证下不来,房产部门能给解决吗?

答:如果是开发商的原因,可找区解疑办介入。

看病没带医保卡和手册

3日内可到定点医院退费

问:我在葫芦岛交的医保,跟儿子来沈阳8年了,医保关系一直没转,该怎么办理?

答:首先要回葫芦岛医保部门办理一个异地安置手续。那样,在沈阳选定医院看病,先垫付医疗费用,然后再拿回葫芦岛进行报销。

问:我退休了,该如何缴纳大额医保?

答:沈阳市大额医保在每年1月缴纳,如您在1月份之后退休,则当年大额费用已缴纳,不需再次缴纳。

退休人员的大额医疗保险费从其个人账户中扣缴。1月份个人账户进账金额不足,次月补扣差额部分。

在此期间,退休人员享有正常的医疗保险待遇。

目前沈阳市政府规定的大病医保起付标准是1.6万元,然后按不同费用段、不同等级的医院进行补偿。

问:我是沈阳市户口,孩子在沈阳办的医保,但是在省内外市生病住院了,该怎么报销?

答:本市户籍的在校学生及其他未成年人外出探亲期间住院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在治疗终结后6个月内,由本人(满18周岁)或监护人报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审核报销。

问:我是沈阳市民,就医时没带医保卡,事后能不能按照医保进行报销?

答:参保人员因急诊、急救等特殊原因未持IC卡和就医手册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需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登记备案,并于3日内提供IC卡和就医手册,补办医疗保险住院手续。

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办理垫付医疗费用退费手续。参保人员不办理手续,住院费用自理,对不持卡、证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局不予结算。

问: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如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答:人社部门表示,从2011年7月1日起,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失业人员应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沈今年新建36所幼儿园

未来还会增加

为了解决入园难的问题,沈阳今年将新建36所幼儿园,改造100所幼儿园。

昨日,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日分会场之一的沈阳市浑南二中附属小学,沈阳市教育局、东陵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现场接待百余名家长,回答家长关心的教育等问题。

沈阳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李彤洲透露,沈阳市高中近几年来在高考中,进入一本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五六年前沈阳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在11位、12位左右,从2012年开始上升到、第二,说明沈阳整体成绩都很好。

提到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时,李彤洲表示,解决入园难最主要的就是扩大公办学校的学位。

今年沈阳将新建36所幼儿园,改造100所幼儿园,“未来还会一直增加,辽宁单独二孩政策实行了,可以预计三四年后会有一大批孩子入园。”李彤洲说。

在谈到职业教育时,李彤洲笑谈:“我在一些职业学校视察毕业就业情况时,有的学生毕业了实习结束,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我熬了这么多年一个月也就挣4000多元。”

李彤洲说:“我们绝不是仅凭工资来评价孩子未来对工作的选择。我是想说,我们现在的确缺技能型人才,他们所发挥的作用挺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