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沈购房后实际居住满1年 房证下发就可落户

沈阳日报  2013-10-09 08:06

[摘要] 按相关规定,通过购买、继承、赠与、自建等合法途径获得房屋所有权,在城镇实际居住1年以上的(3县1市除外),准许其本人、配偶、同住(指户口在同一个户口簿上)的未婚子女及父母户口迁入沈阳市。

“新办身份证是否需要采集指纹信息?”上户口、办身份证等诸多问题,受到市民的关注。10月8日上午,多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咨询户政相关问题,几位专家一一给予权威解答,并协助解决相关疑难问题。

●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办事大厅

地址:和平区中山路108-1号

●沈阳市特种证件制作所

地址:和平区皇城酒店

户政咨询电话:23106094。

办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

年底前启动

居民身份证登记的项目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指纹信息、证件的有效期和签发机关。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

在身份证当中加入指纹信息,这有助于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同时可以有效地防范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此外,国家机关以及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社会部门,可通过加入指纹信息的身份证,更快速准确地甄别持证人的身份,提高工作效率,为公民参加社会经济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

按照相应进程,今年年底前,将启动办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

升学迁户口慎重

毕业落户应及时

专家解释说,按相关规定,辽宁省内学生在省内大学就读,原则上不迁移户口。学生到外地上大学,户口迁移应慎重。尤其是在大学毕业两年内,应把个人的户口安排好,这期间落户回沈阳比较简单。如果超过两年,回沈阳落户就需要满足相关条件,如果仍未婚可按未婚子女投靠父母办理,比较容易,如果已经结婚,则要满足其他限制条件。

沈阳市对引进人才落户条件宽松,只要是中专以上学历并与在沈用人单位签有正式劳动合同,均可以按引进人才落户,而且不限制婚姻状况,也可单独落户。

特别提醒:如果大学毕业生在两年内未及时落户,户口一旦被学校所在地城市公安户政部门强制迁出,甚至迁出手续丢失,再落户将变得很困难。

农民工落户政策有所放宽

沈阳公安部门将进一步调整我市户籍政策,放宽中小城镇落户条件,限度解决在沈务工人员进城落户问题。

对长期在沈阳市生活,在我市连续办理《居住证》且参加社会保险达5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准许户口迁入我市。农民工在城镇获得公租房并取得相关合法手续的,在我市连续实际居住且参加社会保险达3年以上的,准许户口迁入我市。

买旧房让原房主迁户口

外埠人员在沈阳市购买成套住宅(含二手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准予本人、配偶同住(指户口在同一个户口簿上)的子女及父母户口迁入沈阳市。

外埠人员或沈阳市民购买二手房时要特别注意,在买房时要让原房主将户口迁出。如果原房主因种种原因无法将户口迁出,新房主在落户申请书中需要注明“自愿承担落户后所发生的一切法律责任”,这样,当地公安派出所就会按规定办理落户。

已实际居住满1年房证下发就可办落户

按相关规定,通过购买、继承、赠与、自建等合法途径获得房屋所有权,在城镇实际居住1年以上的(3县1市除外),准许其本人、配偶、同住(指户口在同一个户口簿上)的未婚子女及父母户口迁入沈阳市。购房落户的,购房者本人如已婚则不得夫妻拆户办理,必须共同迁入。购房者18周岁以上未婚成年子女可单独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但未满18周岁子女只能与其父母一同办理落户。对于取得正式房屋所有权证之前已经实际居住的,由社区民警进行调查,结合《契税证》签发日期等相关材料进行调查、核实,经认定实际居住时限达1年以上的予以落户。

这一规定让已经居住满1年又急等落户的人员,不必等房证下发后再等上一年,就可以落户了。

查户籍卡开证明可到派出所

从9月23日起,市民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到全市任何一个分局户政办事大厅或设户籍接待窗口的公安派出所查询人口户籍卡片信息。

房天下精彩推荐【详情点击】

政策>>

沈银行尚未暂停房贷 部分还可享9折优惠

400幸运户入住公租房乐开了花

沈购房后实际居住满1年 房证下发就可落户

市场>>

国庆楼市延续火热 调控"三限"政策缘何屡遭突破

楼市"金九"升温 前三季度成交量创近四年新高

额度紧张各地房贷整体趋紧 申请办理周期延长

>>

沈阳买房一定要避开的10大阴气之地

装修后最令人后悔的30件事 快看你家中招了没

不得不知的禁忌 揭秘沈置业应避开的凶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