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二手房按"转让所得"20%计税 其实是差额

沈阳晚报  2013-03-05 08:52

[摘要]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内容上来看,是对上周“国五条”的细化,因此被业内称为“国五条细则”。

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公布沈阳部分现行政策或将升级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内容上来看,是对上周“国五条”的细化,因此被业内称为“国五条细则”。

新政:二手房按转让所得20%计税

从市场反应来看,市民对二手房按转让所得的20%计税反响。市民的反应是,这个20%是按总价的20%来征收的,那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额。但事实上,这一理解是错误的,所谓“转让所得”,其实是差额,即现交易价减去当初买入时的价格,再减去合理费用及转让过程中缴纳的税金。

沈阳目前政策

对出售自有住房的,如果非家庭住房或出售购买未满5年的住房,征收个人所得税按照交易差价20%,或按照总价1%征收。

算一笔账:赚得多交的税就越多

假如一购房者以50万元买入沈阳市一套90平方米住宅(非),现在以100万元卖出,并假设新政未来细节仍按目前沈阳房产交易个税中界定的差额20%政策执行。则赚得越多,交的税就越高。

按照目前政策所需缴纳税费:

满五年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全额1%,即1万元

不满五年需缴纳:1.个人所得税全额1%,即1万元;2.全额营业税5.6%,即5.6万元;总计6.6万元

若按照新政所需缴纳税费(按照当初购房缴纳契税1%计算,2010年10月后买入的应按照首套房90㎡以下1%,90-144㎡1.5%,144㎡以上及任何面积的二套房3%的标准计算):

满五年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差额20%,即(总额-买入价-买入时契税)×20%,为9.9万元

不满五年需缴纳:1.个人所得税差额20%,即9.9万元;2.全额营业税5.6%,即5.6万元;总计15.5万元

税务:还得等具体的政策出台

记者昨日咨询了税务部门的相关人士,其透露说,他们也刚刚知道了相关的政策,目前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的通知。至于具体的实施时间和操作细则,还得等具体的政策出台。

根据“通知”要求,今后将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以前二手房交易时在涉及个人所得税缴纳的时候分为两种情况征收,一是不能提供购房发票的,“对个人转让住房,不能够提供购房原值发票或合理费用(指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等)的合法有效凭证,致使不能够准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采取核定征收方式征收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为1%。

另外一种情况是对个人转让住房,能够提供购房原值发票或合理费用(指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等)的合法有效凭证的,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房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征收个人所得税。

而从实际征收情况来看,按照种方式缴税的购房者较多。而根据测算如果严格按照新的20%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后,购房成本肯定要增加。“其实房屋原值如果想查,是很容易查到的,房屋契税发票都是可以查得到的,而房屋买入价自然也会因此一目了然。”

搜房网推荐 》》

装修有宝典 赏析80后中意的64款客厅样板间(组图)

疯狂网购装修新家 50平米清凉地中海小二居(组图)

厨娘必看23个厨房收纳妙招 统筹规划很重要(图)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房主让价10万连夜卖房(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