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王健林:中国房地产开发至今 混得还不错的仅我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2 08:03

[摘要] 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进入的行业,其他人别想做到第一”的王健林,在专访最后,更是霸气十足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总而言之,我们是干这个行业的老手,中国房地产从开发到现在,时间最早,到现在还在“混”,混得还不错的仅我一人。

没有休息时间,他刚刚坐定,摄像机、闪光灯便已迫不及待,左手边堆起如小山的录音笔,所有关于他的问题在这个不大的专访室一触即发。

“开始吧。”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语速极快。即便前一秒他身边环绕着来自好莱坞及国内一线大牌明星,此时他才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所有人都想找到一个答案:作为一个地产商,他究竟是找到了怎样一个支点,撬动了好莱坞和整个电影圈。

从商业地产到文化旅游,王健林正在通过全球并购、项目投建等一步步完成这一全新帝国的构建。而他一手描绘完成的投资路径也为其后的每一次新战略铺路。东方影都这一影视基地的投建,早在去年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时,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问题就在于,逐步被拉长的产业链,王健林又该怎样去运作,专长商业地产的万达,怎样去征服一个全新的领域?做文化产业,万达还缺什么?

商业地产到文化旅游

“之所以还没有退休,是我的目标还没有达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王健林表示,在将万达打造成的不动产公司之后,他新的目标是,做全世界的文化集团之一。

为了打造这样的文化集团,万达最近的一大动作就是在青岛建设“东方影都”。次来访中国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次参与支持其他电影节的奥斯卡学院……在“东方影都”奠基仪式上,前所未有的豪华嘉宾阵容为王健林的“文化梦”站台。

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位万达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目前王健林对于出席活动的选择十分严格,很少会出席地产的活动,而更青睐文化活动。

从2010年万达涉足旅游地产起,万达陆续在长白山、西双版纳、大连、武汉等地布局,加上最近几个规模百亿的万达城,3年来万达累计投资文化旅游地产2300亿元。在外界看来,万达投建文化旅游地产的步子迈得“有点快”。但对于这一速度,王健林却表示,“很正常”。

“如果按正常走的话,我们也许做不到世界。美国的那些公司都发展了100年,才在这个行业中排在前面,我们要排在前面要走100年的话,我就看不到了,所以我们要更快。”王健林说道。

他进一步指出,对于万达来说,“快速”同样是其保持竞争力的一个秘诀,“就一个购物中心而言,其他开发商也许需要三到五年来完成,但万达只需要两年。提前一年,所节约的财务成本就高达一个亿。”

“所以万达坚守了20多年的标准就是:销售为首,现金为王。”王健林直言,“快速运转、急速扩张”的发展状态是万达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也是万达的核心商业模式,“除非我退休,否则万达的发展速度不会放慢”。

串起完整文化产业链

事实上,万达的文化旅游产业,与原来的商业地产实现了“有机结合”,其中也包括500亿元投建的东方影都项目。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明年将会启动一些商业地产项目,还包括为满足将来拍摄人员需要的小型公寓进行销售。“我们的立意不完全是办电影,而是以电影产业作保证,拉动整个区域的旅游和商业繁荣。”王健林表示。

不确定的是,类似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不仅在万达的产品线上是一种创新,在国际上亦无成熟的复制样本。王健林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提到拉斯维加斯秀场带来的灵感,但灵感最终能否转变成“真金白银”,还是未知数。

“其实,这类文化旅游产品某种程度上还是符合万达目前第三代的产品形态。”一位长期跟踪万达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经历了两次调整后,万达的产品结构也由最初的单体商业的一层散售,到只租不售而最终到目前的部分自持,住宅、写字楼商铺销售。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产品优化,万达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资金周转模式,“首要的一点是,基于与各地政府的良好关系,以低价获得城市核心区域的地块,通过分期支付的方式来支付土地出让金,降低项目的启动资金。”

以东方影都项目为例,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项目总投资为500亿元,完成时间在8~10年,先期包括拿地的启动资金部分在50亿元左右。

“现在万达地产开发所需要的资金,仅有20%来源于万达的直接投资,其余部分则来源于银行贷款以及企业自行投资。”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换句话说,万达仅需要20亿资金就可以完成100亿的项目建设,杠杆为5倍。”

但文化毕竟不同与商业,电影更是一个极具风险的行业,王健林也十分清楚。“电影本身就是高风险产业”,王健林在现场坦言,万达建设影视产业的想法多年前就已经产生,青岛项目的规划设计进行了四年多,从选址到内容反复斟酌修改,但一直没有进入实施阶段,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电影产业链问题。

“产业建成后,谁来拍摄、谁来制作,现金流在哪里?2012年并购AMC以后,才下决心投资建设。”王健林说,单一功能的影视产业基地,这种文化投资的现金流不可预测,拿回投资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他最后决定“把所有的功能集中在一起,还是要搞旅游”,项目的电影外景区、制作区的前台,是旅游、文化、主题表演秀,出发点是考虑投资回报效益。

在东方影都启动仪式后的一场电视论坛录制中,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感叹道:“每次影片上市,我都很忐忑,很少有人准确判断票房多少。”

产业链越长意味着风险与挑战越大,王健林直言,万达目前的短板就是人才,“文化、创意需要人才,但万达这类人才多来自境外,这个是将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任志强:房地产利润高不到哪里去 平均每年才8%

楼市"量价齐升"沈房价还要上涨多久

社科院专家炮轰"高房价的六宗罪"套住两代人

多地按揭闸门全面收紧 房产中介"垫资"业务兴起

买房小心被骗 十大最易破产城市的房子买不得

8种二手房不要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