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沈阳4月1日起严格按20%差额征税

辽沈晚报  2013-04-02 07:35

[摘要] 在沈阳版“国五条”细则出台的当日,其实也成为沈阳二手房交易个税新政实施的时间节点。昨日在沈阳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递交材料的客户,均被告知除非无法核实原值的房产的特殊情况,一律按差额20%计征个税。

在沈阳版“国五条”细则出台的当日,其实也成为沈阳二手房交易个税新政实施的时间节点。昨日在沈阳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递交材料的客户,均被告知除非无法核实原值的房产的特殊情况,一律按差额20%计征个税。

昨收件需一个半月后办

在“国五条”关于二手房转让严格执行差额20%征个税的规定,无疑是二手房买卖双方关注的焦点,在政策不明的背景下,引发一波赶搭政策“末班车”的交易爆棚,以及办离婚手续避政的风潮。

昨日,沈阳一家中介经纪人李辉带着客户来办手续,正好赶到坎上。他说:“虽然我有心理准备政策随时都可能出现变化,但突然被告知现在收件按20%计个税,还是让买主有些措手不及。”

在房产交易大厅,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人比前一些时日减少了不少。昨日下午3时许,高女士领到自己的排号是135号,而此前日受理递件往往达300件以上。据辽沈晚报记者观察,目前来办手续的多为过户手续,而办理交易的明显减少。

辽沈晚报记者从沈阳市地税局直属分局获知,目前该局日均办理二手房交易完税批复件约50件,现在日收件量需正常六日才能批复,截至3月31日所收的件办理时间已排至5月16日,而昨日所收的件则需到5月17日后才能办理。

满五年住房仍免税

对于昨起严格按照差额20%计征个税一事,地税部门人士表示已经接到政府的细则通知,即使国家财税部门就20%个税再出详细政策,以目前收受的件滞后一个多月来看,也会被严格按照差额20%执行。

对方提醒,4月1日前已经提交手续的居民,如果未按约定时间办理相关手续,而值税收新政落实,则有可能按即时政策缴税,即不能自由选择按差额20%或核定全额1%缴纳个税,而一律按差额20%计征。

专业人士表示,根据“国五条”新政,无法核实原值的房产,仍可以执行核定全额1%计征个税,比如动迁回迁房、房改房等情况,而其他正常的商品房,则可以通过原始契证、交易发票等核实原值,可以核实原值的情况,从严执行差额20%。

虽然“国五条”沈阳版细则未就20%个税作详细解读,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个人转让家庭满五年住房,仍将延续享受相关免征个税的政策。

在沈阳市房产登记服务大厅里,市民咨询房产相关政策。

新政对二环外楼市影响较大

4月1日晚,沈阳建筑大学刘亚臣教授向辽沈晚报记者表示,沈阳版的“国五条”细则,对市场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大。一方面人们已经经历过多次宏观调控、限购等政策,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力,即政策性效应有限;另一方面沈阳市场主体仍以刚需为主,结构性确定人们会选择在自己实际需求时购房。

对于限购区域扩大至全行政区,刘亚臣认为对二环外项目存在一定影响,因为这些区域过去处在非限购区,过去一些在二环内受限购制约的客户,会转向非限购的二环外,而经此次调整后,二环内外一样政策,使其失去这一区域优势。

合富辉煌沈阳机构市场研究中心总监何祥俊认为,对于之前处于部分限购的沈阳来说,本次调控明显严于其他已经全面限购的城市。本次调控核心要稳定房价,并非打压房价,物价水平上涨、土地成本只增不减促使房价合理增长仍为大势所趋。但短期购房信心下降及恐慌心理将造成房市出现低靡期。

对于未来沈阳楼市的区域情况,何祥俊认为,行政区全面限购对于三环外的楼盘莫过于雪上加霜,今后一段时间,对于这些区域的房企来说,及时跑量将成为主要目标。

中介:改善性住房 购房成本增加

芒果不动产运营总监李奉来分析说,沈阳的房产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小,尤其将影响二环外的房子的成交量,比如浑南、沈北等地区的房子。总起说来,房产新政首先抑制了投资性购房,其次,对于改善型购房,也增加了买房成本。

比如,李先生婚前自住一套40平方米房子,结婚后又买一套60平方米,现在有了小孩,老人得过来帮忙带孩子,这就需要换一套大点的住房。但是,按照新政,他必须先卖一套,就需要交纳差额的20%税,然后再买一套,增加购房成本。

市民连夜咨询中介延迟下班

4月1日晚8时30分,位于青年大街沿线的一家瑞家地产中介依旧灯火通明。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是工作人员仍然在耐心解答前来咨询的市民。

4月1日晚沈阳市出台“国五条”细则后,就有市民连夜赶到中介进行咨询。

市民王女士一直在为孩子找婚房,看中了几个,不过不是价格太贵就是位置不理想,所以一直都在犹豫。听说沈阳关于国五条的细则出台后,马上赶到中介进行咨询。

中介工作人员告诉她沈阳出台的新政细则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够核实房屋原值的,按转让所得20%计征,无法核实房屋原值的,可按现行核定标准计征。王女士急得直拍大腿,连说买晚了,早下手就好了。

市民声音

市民小依:刚生完小宝宝、准备换套大房子的小依听到这个消息有点郁闷,她说:“我结婚前有一套30平方米的房子,结婚后,和老公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有了宝宝,想换套大点的房子,但是如果按照新的政策,我就买不了大点的房子了。如果卖一套,再买房子,我得多花10来万元,真不是个小数目。 ”

市民沈笑笑:在沈阳工作了快10年的沈笑笑对新政的评价是:“外地人只能在沈阳买一套房,其实,也够了。如果面积不够,就先卖了,再买。 ”

网友“土豆泥娃娃”:“房产新政也好,房产税也好,希望最终能让房价降下来,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房子。 ”

杨姓市民:“北京的限购政策里禁止单身人士再买二套房的规定,规避了有些人为了避税而离婚的行为,还是比较科学的。 ”

夏姓市民:“我现在未婚,跟父母居住在一起,他们已经有两套房了,我就想知道,我还能以我个人的名义买房子吗?”

中国楼市十年九调控

2003年:“18号文”

2005年:“国八条”

2006年:“国六条”

2007年:“9.27房贷新政”

2008年:“国十三条”

2009年:“国四条”

2010年:新“国十条”

2011年:新“国八条”

2013年:“国五条”

搜房网精彩推荐>>>

沈阳国五条细则出炉 适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调查|沈版"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你受影响了吗?

全市限购 沈版"国五条"细则出炉

沈阳4月1日起严格按20%差额征税

沈阳出台"国五条"调控细则 本市家庭已有一套房可再买一套

沈阳市下发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一明:限购将对沈阳楼市打击严重

玄兆业:沈阳国五条细则落地 刚需或成楼市主流

孟曦:沈阳国五条细则落地 中心城区二环内房价会普涨

侯凯航:地方细则旨在抑制房地产投资过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