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大话地产之地产论道:08年百姓究竟该不该买房

沈阳房天下  2008-04-08 16:19

[摘要] 地产论道是商报房产周刊与沈阳搜房网联手开设的一个全新栏目。每期我们都将邀请业界比较知名的开发商、专家或有经验的购房者以顾问的身份,就时下的热门话题进行探讨分析。选择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给老百姓贴心的建议,地产论道力争为广大购房者“论”出真实而实用的大道理、小道理。

时间:2008年04月08日16时整

地点:两岸咖啡厅

出席嘉宾:

辽宁万祥置业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董清波

辽宁蔚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董事长于浩波

辽宁渥尔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牟启伟

沈阳精诚置业顾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邓雷

购房者代表  王学军

搜房网总经理 代建宁

搜房网主编  李栋

时代商报主任 王之函

主持人左世哲:

这次跟搜房网联手开设一个新的栏目,就是时代商报上每周都要做一期的话题,我们这个栏目叫“地产论道”,也是邀请业界比较知名的开发商来探讨一些话题和观点,因为我们地产论道这个栏目的话题都会选择百姓关心的东西来做。因为时代商报做房产既有住宅又有投资这个属性的产品,我们会从媒体的角度给百姓好的建议,或者是从专业的角度来提一些建议。

大话地产之地产论道:08年百姓究竟该不该买房

现场嘉宾

这次是期栏目,也是时代商报与搜房网期合作,搜房网同期现场直播。

下面进入我们今天的话题,特别简单的话题,也是今年百姓特别关心的话题,就是说2008究竟百姓该不该买房,买不买首先是一个探讨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其实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包括今年年初,咱们地产界特别知名的开发商王石就提出3—4年不买房,当时一石激起千层浪。所以这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由这个话题进行延伸,要是买的话沈阳不同类型的房子或者不同区域的房子又有什么房子,要买的话又要注意什么,我觉得有很多层面的话题。首先就买不买还是董总先发表一下您的建议,到底要不要买?

董清波:

其实这个话题,媒体也多次提起了,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很多专家都对这方面发表过意见,在国内其他的区域应该说早于我们都进行过讨论,就沈阳而言,从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沈阳首先不存在着房地产泡沫,所以从它现在的房屋的价格来看都是很实实在在的,它没有虚高的现象之所以在其他区域有一些专家提出来房地产可能会降温,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在现在人们所认为的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这个房价确实有虚高的现象,应该说在一些发达地区的大城市房价已经高到连中等收入的人买房子都困难,就不要说中低收入的人群,所以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那么这些地区房子要降温要降价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而在沈阳地区不存在刚才说的那种现象,所以它的房子就不存在降价的可能性,当然这里的原因就很多了,我想我们也不展开说,主要讲作为沈阳现在房价的均价还不到四千,应该说还没有过三千五,那么作为沈阳目前购房者当中的炒房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应该说炒房也就在1—2%,投资的话总量也就8—9%,那么从购房的整体情况来看,接近90%都是解决居住的条件更好的问题也就是换房自住,那么这样一个庞大的以自住为主的购买群体在支撑这个市场,这个市场的房价怎么有可能往下走呢,所以这种往下走的可能性我认为是不存在的。

大话地产之地产论道:08年百姓究竟该不该买房

嘉宾远洋地产 副董事长董清波

我们是一个大国,按说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政策应该有所区别,比如说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并没有一刀切,国家从改革开放的安全性考虑它肯定要做尝试,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的经济越来越好,这些年应该说经济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那么国家再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它就不分区域了。我个人认为,这里欠缺合理性,一个大国,由于经济不平衡,它的政策应该区别对待。刚才我记得你讲过一句话,就是业内的著名人士说过要有拐点,但是我又听别人讲,我也看到过这样的描述,这位著名人士他并不是说所有的地方都出现拐点,而是发达地区,所以他还是按照经济的规律来发表自己的意见。

那么由于政策具有的统一性,而区域发展不平衡又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现象,那么就会使人们错误的认为在一个地区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可能在另外一个地区也就应该出现,所以这就容易产生误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舆论的导向和大多数买房者他并不对房地产这个行业十分熟悉,那么他就自然的会持币观望,所以这也就使沈阳地区出现了房价不但没有降反而升的现象,但是由于持币观望者增多,沈阳的房价虽然升了,但是成交量下降,这是沈阳目前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从购房人的角度出发,那我认为应该是买房的好机会,就跟炒股一样,别人都买了之后你再买就占不着便宜了。我来沈阳开发的时候,我干的个项目,很多人就问我这个房子怎么样,我说你赶紧买,而且批买享受的折扣又大又能挑好房子,那么听的人现在都是物超所值了,没听的人就后悔不已,虽然人们都趋众,但是你要分析,沈阳的老百姓只要你有条件,要根据自己能承受的经济方面的压力去购买自己所认为应当选择的房屋标准进行购房,这个不要犹豫。所以,现在买房价格应该说是合理的,但是房子你会挑得更好,因为是一个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